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要闻

人民日报:中广核推进精准扶贫实施“一户一策”,一人不脱贫,坚决不撤岗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1日

-A+A

以下内容来自《人民日报》

 

 

在广西凌云县陇槐村,中国广核集团正一步步将村村屯屯都用高标准的水泥路连接起来;而在新疆青河县阿苇灌区,中广核捐建的引水隧道穿山而过,助力戈壁深处再造一个青河县……

中广核党组书记、董事长贺禹表示,中广核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扶贫工作的部署,结合当地实际需求,实施一户一策扶贫方案,加大精准扶贫力度,要求一人不脱贫,坚决不撤岗

 

扶贫干部帮助建鸡舍

 

图为贺禹带队赴广西凌云、乐业两县调研扶贫工作

 

2002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和中央企业工委确定广西百色地区的凌云县、乐业县为中广核的定点扶贫单位。从那时起,中广核就在百色这块红土地上深耕,帮助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

凌云县委常委、副县长、中广核挂职干部蒋智敏介绍说,缺地、缺水、缺路是陇槐村的现状,也是凌云县的现状。陇槐村全村人均耕地仅0.62亩,且交通极为不便,784户汉瑶家庭分成75个自然屯散落在石灰岩山区,有的村民一辈子也没有走出过这些沟壑。石灰岩地区蓄不了水,大雨过后水都渗到地下河和溶洞里去了。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中广核员工李清利感触颇深。上了年纪的贫困户家庭想养60只鸡,但鸡舍不够大,只能养30只。李清利说:为什么不养600只,鸡舍不够大,我来帮你。

中广核与地方政府联合开出了几大药方:建设一屯一品产业带;将所有20户以上的村屯用水泥路连接起来;帮助村民修建水窖,解决吃水难的问题。作为村委第一书记,李清利帮助村民引进了豚狸养殖项目,建起了村民合作社,谋划建设仔猪养殖场、豚狸养殖示范带、蚕桑产业带、山羊养殖带、水果种植带以及茶叶、油茶和核桃产业带……

 

图为广西乐业县乐业红心猕猴桃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

 

今年以来,中广核共投入1646万元帮扶凌云和乐业两县,重点推进凌云少数民族班教育项目和乐业千亩猕猴桃产业园建设,同时帮扶费用也集中投向凌云县加尤镇陇槐村和乐业县逻沙乡全达村,帮助解决两村危房改造76户,解决陇槐村33户安全饮水问题,并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帮扶全达村91户贫困户参加村种植产业,帮扶两村村集体经济项目,增加贫困户稳定收入。在此基础上,两村再辅以教育、劳务就业、医疗救助以及政府兜底等多种扶贫手段,计划实现两村410户贫困户1758人于2017年底脱贫,占两村贫困户的90.5%

 

引雪水让戈壁变良田

 

按照国家能源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安排,中广核也在新疆不断加大投入,精准帮扶,成为新疆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的重要力量。

在新疆青河县阿苇灌区,中广核捐建的灌溉控制性工程引来了数十公里外的雪山融水,29万亩戈壁变良田,而过去青河县的总耕地面积还不足20万亩。

 

图为中广核援建阿勒泰地区青河县阿格达拉镇阿苇灌区水利工程

 

现在的阿苇灌区,一排排新建的居民楼拔地而起,不少企业也入驻了工业园区,青河全县众多贫困家庭在此地得到妥善的异地安置。

和平小区的古丽莎热对记者说,以前全家都靠丈夫一个人打工养家糊口,租住的房子冬天很难熬。现在在阿苇灌区,分给我们的房子有地暖,分给我们的土地流转出去有租金,丈夫农忙的时候去农场工作,农闲的时候去工厂打工,自己也可以就近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全家收入和生活与以前大不一样。

 

图为中广核援建阿勒泰地区青河县阿格达拉镇阿苇灌区水利工程

 

中广核还根据国家能源局要求,承接了阿勒泰无电地区电力建设任务。地区光伏独立供电工程涉及5个县市、28个乡镇、120个无电村,累计投入资金近5700万元,发放户用光伏供电系统6197套,彻底解决了当地近2.5万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

 

高科技为农产品增值

 

广西乐业县青峰连绵、绿水环绕,中广核挂职干部马玉刚在该县担任县委常委、副县长,他致力于帮助乐业县贫困村种植红心猕猴桃。

由于地理和气候优势,乐业红心猕猴桃品质很高,但贫困地区自身财力有限,产业规模难以做大。2017年,中广核资助100万元在乐业新建100亩猕猴桃种植产业园区,作为乐业县10个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实施项目。中广核动员全体党组织和党员,以党建+”的形式加入到乐业红心猕猴桃扩大规模种植中去,计划以党支部为单位,筹集1000万元资金,帮助乐业县贫困村扩大1000亩红心猕猴桃种植规模,形成产业优势。

 

图为广西乐业县乐业红心猕猴桃

 

当年种植,三年挂果,三年之后的市场会不会发生变化?中广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谭建生说:我们中广核拥有最先进的技术和装备,可以把我们的科技优势转化为当地市场优势。

目前,中广核启动用国际先进的辐照保鲜技术延长红心猕猴桃储存时间的实验,效果良好。我们设想,今后各地的猕猴桃集中采摘集中上市时,乐业的红心猕猴桃只储存不卖,等到市场消化完了各地的廉价猕猴桃,乐业高品质的红心猕猴桃再进入市场。谭建生说。

 

办全免费寄宿制学校

 

图为广西凌云县泗城镇览金小学

 

以前校长老师是求着当地村民送孩子来上学,现在是主动送来学校读书。凌云县泗城镇览金小学校长任彩祝介绍,在瑶乡办一所全免费寄宿制学校很不容易,但却很有必要。孩子们的父母大多外出打工,全免费寄宿制学校既能给孩子们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也能让父母安心。但过去这里条件差,学生们都睡大通铺,老师们也是七八个人挤一间宿舍,各类教学条件也都不能满足学生入学需求,导致适龄儿童严重失学。

2003年以来,中广核援建了一栋建筑面积达700平方米的学生宿舍楼,同时修建了饮水池、公厕,采购了学生课桌椅、床架等,全部学生实现一人一铺。记者在学校看到,如今的览金小学不仅有宽敞明亮的教室与宿舍,还拥有各类器材齐备的图书室、阅览室、理科仪器室、计算机室、体育器材室、音乐室等11个功能室。任彩祝自豪地说,现在在校学生已达510人,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辍学率为零。

图为广西凌云县泗城镇览金小学在校学生

 

中广核15年帮扶凌云县教育事业,从校园、校舍、住宿条件等硬件方面着手,逐步发展到对学校师资力量和教学水平提高的软件水平帮扶。同时,中广核援助了两县19家县医院、乡和镇卫生院改造,基本满足了当地群众初级医疗保健需求。

20171012日,中广核凌云县少数民族白鹭班正式开班,350名贫困学生成为首届白鹭班学生。该班将通过理论学习、技能训练、社会实践、夏令营活动等多种方式,培养少数民族家庭脱贫致富的顶梁柱

此外,中广核在凌云、乐业大力实施一对一助学工程,连续三年在职工中开展员工结对帮扶贫困学生活动,共资助凌云县3000名小学生、乐业县200名少数民族贫困初中学生,解决他们上学难的困难。据统计,中广核通过各种方式,累计资助两县贫困学生11298人。


图为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吐木秀克镇协和勒村教学点的学生正在上课

 

在新疆,应阿勒泰地区行政公署的请求,中广核对青河县百名疆内在校贫困家庭大学生进行帮扶。一方面,中广核出资116万元;另一方面,公司团委通过网络众筹帮扶平台发布倡议,完成年度内对贫困大学生的定向帮扶。

中广核董事长贺禹表示,扶贫,教育是根本,决不让一个贫困孩子失学,扶更要扶,孩子们是贫困地区的希望,无论今后他们在哪里,都是改变他们家乡最可倚重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