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要闻

“数字华龙”首次亮相高交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4日

-A+A

1114日,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我国最大的核电企业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携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自主核电站“神经中枢”和睦系统、电子加速器、数字华龙智能信息系统、等离子体固废熔融系统等重大科研成果参会,这是中广核连续九年在高交会上亮相。



在会展中心1号馆新能源展区,融合工业化设计风格与科技信息展示的中广核展台首次实现了全电子屏展示,吸引众多观众驻足关注。此次展会上,中广核首次展示了信息化创新成果——数字华龙。中广核打造的数字华龙解决方案,可为核电全生命周期提供完整的信息系统。

数字华龙可让中广核在建设一座实体电站的同时,同步交付一座数字电站。在基础应用方面,数字华龙通过云平台、物联网、移动平台、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安全、能力开放平台等技术的深化应用,使管理和生产标准化、流程化,最终实现智能化,使核电企业的经营管理更加简单、高效。

在中广核展台,“治水神器”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技术新模型也吸引了众多瞩目。作为一种节能、高效、环保的技术手段,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技术是运用自主研发的高频高压型电子加速器进行废水处理,广泛适用于印染、造纸、化工、制药等各行业废水处理,以及水质复杂的工业园区废水处理,并可用于医疗废弃物、抗生素菌渣等特殊危险废物的无害化处理。随着技术改进和综合解决方案的研发,未来还可应用于污水中无机重金属离子的去除,以及固体污泥、工业废气、环境突发应急、医用污水、废渣处理等领域。中国首个利用该技术处理工业废水的示范工程,已于2017年在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启动运行。



此次高交会上,中广核还展出了让国人引以为傲的“国家名片”华龙一号,中国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站“神经中枢”和睦系统等代表国家科技竞争能力的创新利器。

为增加观众参与体验感,中广核展台还设有VRMR走进核电站体验活动。此外,中广核创新打造的首个核电行业科普机器人——“核宝”也来到了展会现场。该款机器人科技感十足,十分灵动,除了具备可爱的外形外,还搭载了核电常识智能互动问答功能。自带“趣萌”属性的它,能将枯燥的核电知识转化为生动有趣的语言,配上呆萌的声音,引得现场观众竞相合影互动。

“中广核高度重视自主创新,将科技研发当作集团‘立业之本、发展之基 ’。” 中广核新闻发言人黄晓飞表示,“十二五”期间中广核科技投入近100亿元,科研成果转化率达91%。“十三五”期间,中广核保持科研投入增长趋势,科技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5%,研发出了一批对核电产业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成果,目前已涵盖核电、核燃料、新能源和核技术四大业务领域,涉及核电型号研发,核燃料组件开发,核电工程、运营、延寿、退役关键技术,核燃料开采及先进太阳能、风电、核技术的研究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