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委员呼吁设立“核工业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6日

-A+A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日期:2017-03-06

“最便宜的二锅头,经过辐照,就成了年份酒。本来一两块钱,立马身价百倍。”4日上午科技界小组讨论会上,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寿君委员话音刚落,就引来一阵笑声。“别笑啊”他推了推话筒,“我的意思是,核技术的用途很广泛,发展核工业,公众真的没必要谈核色变。”

切尔诺贝利、美国三里岛、日本福岛。一谈起核,公众能联想到的就是这些词。“全世界400多个核反应堆发电,事故只有这三次,都是第一代原堆型核技术。目前的核电已经发展到第三代、第四代。”王寿君说,“我们的核电都在安全的状态下,不要用过去的问题否定现在的发展。”

王寿君呼吁,设立“核工业日”,让公众正确了解核,认识核,接受核。

“任何事物都会有风险,不能因噎废食。灾难警示之后,也会带来技术进步。”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西南物理研究院院长刘永委员去年的提案就是呼吁加强核技术的科普宣传力度。他说:“‘航天日’是一个很好的启发,当然不是说每个行业都要有一个纪念日,设立‘核工业日’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是为了加强科普,引导公众对核有正确认知。”

“设立‘核工业日’,也是要展示国家发展核工业的决心。”国核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明弹委员认为,核电毕竟是“小众产业”,国家要坚定发展核电、核能的目标,建立平稳、可持续的发展体系,对核工业有战略性引导和适当经济层面的倾斜。

如果设立“核工业日”的提案得以通过,应该设立在哪一天?王明弹畅想:“或许是原子弹成功发射的那一天,或许是第一个核电站发电的那一天,或许是人大正式讨论通过的那一天……总之,那一定会是核工业历史上最有纪念意义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