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我们 > 核安全

核安全

本公司拥有良好的安全运行记录,且一直符合国际先进标准。截至最后可行日期,我们从未发生国际核事件分级表2级(即安全措施明显失效但足够的纵深防御仍能对付另外的失效的事件)及以上运行事件。自1999年至2015年参加EDF安全业绩挑战赛以来,与世界范围内来自法、中、德、南非等国的60馀台同类型核电机组相比,大亚湾核电站和岭澳核电站已累计获得34项次第一名。

核安全是核工业的生命线,我们认为“安全的核电站才是经济的核电站”,始终坚持“安全第一”,将核安全置于最高的地位。通过引进及吸收世界先进的安全管理经验,本公司建立了以下安全管理体系相关的制度和标准,在各核电站实施:

纵深核安全管理体系:我们管理的核电站在电站设计、设备布置、安全措施、设备测量、管理体系和员工表现方面均遵守纵深防御、多重冗余的原则;

全员核安全文化:我们建立了自上至下的核安全文化,倡导“人人都是一道屏障”的安全理念。为形成注重安全防范措施的文化,各核电站总经理及各部门负责人亲自就行业内国内外重大典型事件开展安全文化教育、主持安全质量会议、定期进行现场巡视及推行安全文化评估指数。所有员工均须参与这些活动,并严格遵守相关程序;

独立的安全监督体系:我们在公司总部设立核安全监督评估部门,监督评估我们运营管理的所有核电站的安全。我们还建立了独立的核安全监督评估中心,直接向总裁报告,完全独立于运营部门。此外,我们与运营管理的各核电站一道制定并实施各项安全改进计划。我们还在各核电站建立提升核安全、质保及职业安全的体系;

经验反馈体系:我们建立了鼓励上报核电运行事件的制度,支持管理线、监督线同时上报,并辅之以透明度测量指标体系。我们对运行事件反馈进行集中管理,对运行事件及偏差进行根本原因分析,相应采取纠正行动,并总结最佳实践在各核电站推广;

核应急响应及处置体系:我们拥有以核应急为核心的全覆盖的应急预案体系、多道防线的应急防御机制、专业化管理的应急设备设施及支持人员。我们亦经常开展应急演习。

我们相信,我们对安全的高度重视有助于我们确保长期稳定发展及持续提升经营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