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要闻

中国之声专访杨长利:提升“华龙一号”批量化建设能力,尽早将核电纳入绿色电力证书体系

来源: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4日

-A+A


今天下午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长利

参加开幕会

并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将核电纳入我国绿色电力体系的提案》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就核电如何实现创新发展

如何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等议题

专访杨长利并刊播报道

杨长利:提升“华龙一号”批量化建设能力

尽早将核电纳入绿色电力证书体系

中国之声专访杨长利

当前,作为尖端核心技术,各国之间核电产业竞争日益激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作为我国首个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已进入批量化建设阶段,成为中国核电走向世界的“国家名片”,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优化能源结构也具有重要作用。


△我国西部地区首台“华龙一号”——中广核广西防城港核电站3号机组

数据显示,2022至2023年,我国共核准20台核电机组,其中采用“华龙一号”技术的有12台。截至目前,全国共有在运在建“华龙一号”核电机组22台,其中中广核共有12台,1台在运,另有11台在建,分布在广东、广西、浙江、福建等地,批量化建设稳步推进。


中广核广东大亚湾核电基


△中广核惠州10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核集团董事长杨长利告诉记者,中广核的核电安全技术与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核电安全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

杨长利表示我国首个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级数字化仪控平台“和睦系统”首次应用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实现核电神经中枢“中国造”,掌握了一批核电关键设备设计、制造核心技术,实现核岛主设备等400多项关键设备国产化,核电装备国产化率从1%到90%的大幅提升,带动产业链上下游5400多家企业共同高质量发展。



不仅如此,近年来中广核在加快推进核心业务数字化转型,着力推动“数字核电”建设,以场景为切入口,积极推进“数字核电”先导示范项目,提升群厂生产运营和批量化建设水平。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从我国国情看,碳减排任务更加艰巨,将核电纳入绿色电力体系是实现能源消费侧和供给侧协同转型的重要举措之一,符合现有绿色电力体系促进碳减排的方针定位,水电纳入绿证的政策实践也给核电纳入提供了有益借鉴。杨长利建议,我国尽早将核电纳入绿色电力证书体系。

△核级数字化仪控系统——和睦系统FirmSys

杨长利还透露,未来,中广核将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布局,聚焦支撑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重点开展“华龙一号”、小堆、先进核燃料、光热、高端工控系统设备、核医学等领域科技攻坚,积极推进先进技术与商业模式、管理机制有机融合,加快实现“清洁能源+”战略在更多典型场景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