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要闻

杨长利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开幕会,向大会提交《关于将核电纳入我国绿色电力体系的提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4日

-A+A


3月4日下午3时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开幕会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长利

与来自34个界别的

21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一起

齐聚首都

共商国是


大会开幕之际

杨长利积极履行政协委员职责

联合其他13位全国政协委员

向大会提交了

《关于将核电纳入我国绿色电力体系的提案》

“我国应尽早将核电纳入绿色电力证书体系,实现绿证对非化石能源电力的全覆盖。”杨长利表示,这既满足市场用户购买需求,也充分发挥核电在全国减碳降碳中的重要作用,推动核能新质生产力发展。

核电行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我国大陆地区在运在建核电机组总装机超过1亿千瓦,占全球在运在建核电总装机的21.2%。核电安全运行业绩位居世界前列,2023年发电量在全国占比接近5%,与燃煤发电相比,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5亿吨。核电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中越来越发挥更大作用。

“作为稳定可靠的优质绿色低碳电力,核电迄今未被纳入我国绿证绿电体系,是唯一被排除在体系之外的非化石能源,这既不利于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也不利于核电行业的长远发展。”杨长利表示,核电作为高效能源,能量密度高、无间歇性、受自然条件约束少,具有稳定供应能力,是增强能源安全的重要选项。

杨长利表示:“作为稳定可靠的优质绿色低碳电力,将核电纳入绿色电力交易体系具有重要意义。”